卿灵月

本人攻控。

第五章

蓝湛站在蓝曦臣身边,静默不语,

蓝曦臣看了看弟弟,看样子是没有给自己介绍这几位同窗的打算了,于是笑着问道:“两位是?”

  江澄示礼道:“云梦江晚吟。”

魏婴亦礼:“云梦魏无羡。”

  蓝曦臣还礼,聂怀桑声如蚊讷:“曦臣哥哥。”

  蓝曦臣道:“怀桑,我前不久从清河来,你大哥还问起你的学业,如何?今年可以过了吗?”

  聂怀桑道:“大抵是可以的……”他如打了霜的蔫瓜,求助地看向魏婴,魏婴便笑着问道:“泽芜君,你们这是要去做什么?”

  蓝曦臣道:“除水祟,人手不足,回来找忘机。”

魏婴闻言忙道:“捉水鬼,我会呀,泽芜君捎上我们成不成?”

  云梦多湖多水,盛产水祟,江家人对此确实拿手,江澄便道:“不错,泽芜君,我们一定能帮得上忙。”

蓝曦臣笑着道:“也好,那多谢了。准备一下,一同出发吧,怀桑可同去?”

聂怀桑虽然想跟着一起去凑热闹,但遇见蓝曦臣便想起自家大哥,心中犯怵,不敢贪玩,道:“我不去了,我回去温习……”如此作态,巴望下次蓝曦臣能在他大哥面前多说几句好话,魏婴与江澄则回房准备。

蓝湛观他二人背影,有些不解:“兄长为何带上他们?此次除祟还不知情况如何。”

  蓝曦臣道:“江宗主的首徒与独子在云梦素有佳名,何况,忘机不是说魏公子很厉害的吗,此去历练一番,未尝不是好事,我让门生们多注意就是了。”

  蓝曦臣又道:“而且,你不是愿意让他去吗?”

蓝湛愕然,原来,我是想要魏婴一起去的吗?

  蓝曦臣道:“我看你神色,好像有点想让魏公子一起去,所以我才答应的。”

不待蓝湛再跟蓝曦臣说点什么,魏婴与江澄已神速背了剑过来。蓝湛也不好再说什么,一行人御剑出发。

碧灵湖上

魏婴一低头,刚好能看见蓝湛所乘那艘船的船底,心念一动,叫道:“蓝湛,看我!”

  蓝湛正凝神戒备,闻言不由自主看向他,却见魏婴魏无羡手中竹蒿一划,哗啦啦的一篙子水花飞溅而来,蓝湛足底一点,轻轻跃上了另一只船,避开了这一泼水花,转头有些疑惑的看着魏婴。

魏婴在他原先所立的那只船的船舷上踢了一脚,竹蒿一挑,将船只翻了个面,露出船底,而船底的木板上,竟牢牢扒着三只面目浮肿、皮肤死白的水鬼!

离得近的门生立即将这三只制住了。

蓝曦臣笑道:“魏公子,你怎知它们在船底的?”

魏婴敲敲船舷:“简单!吃水不对,船上刚才只站了蓝湛一个人,吃水却比两个人的船还重,蓝湛这么轻,所以肯定有东西扒在船底。”

蓝曦臣赞道:“果然经验老道。”

蓝曦臣这么说着,心里却有些疑惑,魏公子怎么知道忘机很轻呢?

魏婴竹蒿轻轻一拨水,小船飞驶,划到与蓝湛并列,两船相邻,他道:“蓝湛,刚才我不是故意泼你水的,水鬼可精了,要是我说出来了,它们听见就跑了。”

“嗯,多谢。”蓝湛点头说到。

过了一会儿,水鬼又来,魏婴提醒蓝湛注意船边,蓝湛背上避尘应声出鞘,刺入水中,片刻之后,又锐啸着从河中飞出,带起一道水虹,却是什么也没刺中。

  他握剑在手,神色凝肃,正要开口,一旁另一名门生也飞出长剑,朝河水中一条倏地游过的黑影刺去。

可他这一剑入水之后,却再也没有出来。

一旁有年长的门生道:“苏涉,目下都没查清水里是什么东西,你为何擅自催剑入水?”

  苏涉像有些发慌,神色却还算镇定:“我见二公子也催剑入水……”

他没说完便明白过来,这句话有多不知深浅,无论是蓝湛还是避尘剑,都不是旁人能比的,蓝湛可以在不明敌物之时召剑入水无事,其他人却不一定,他脸色苍白里又透出些羞耻的红,仿佛受到了什么侮辱,瞅了蓝湛一眼,蓝湛却没看他,凝神望水,须臾,避尘再次出鞘。

蓝湛没注意苏涉的眼神,魏婴却刚巧注意到,不过魏婴有些奇怪,蓝湛自始至终不曾开过口,为何苏涉会用这般怨毒的眼神看着蓝湛呢?不过现在不是分心的时候,魏婴只好先放下疑问,认真观察着湖面。

此时,船只已飘至碧灵湖的中心,湖水颜色极深,墨绿墨绿,忽然,蓝湛微微抬头,道:“现在立刻回去。”

  蓝曦臣道:“为何?”

蓝湛道:“水中之物是故意把船引到碧灵湖中心来的。”


评论(46)

热度(73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